成興鑄造

news

072020.04

新冠肺炎歐美大爆發 台經院悲觀看待3月製造業景氣

台經院今公布2月份製造業景氣信號,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與近期國際油價大幅走低影響,令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加劇,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悲觀,但受惠於農曆春節落點不同,2月工作天數相對增加,2月燈號好轉為黃藍燈。但台經院指出,疫情3月中旬起在歐美地區快速擴散,全球經濟需求下滑,將對未來國內製造業景氣產生負面衝擊。

 

台經院表示,儘管受到疫情升溫與近期國際油價大幅走低影響,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加劇,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悲觀,拖累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。但受惠於農曆春節落點不同,2月工作天數相對增加,進出口與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皆由負轉正,外銷訂單年減幅度縮小,加上5G基礎建設和新興科技需求依舊暢旺,有助於拉抬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。

 

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的8.75分,2月份增加2.95分至11.70分,燈號由1月代表衰退的藍燈,2月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。

 

若排除掉春節因素,台經院指出,就今年前2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來觀察,除外銷訂單受到部分供應鏈轉移與全球經濟仍顯疲弱,尚未出現正成長外,其餘製造業數據(進出口、生產指數)表現皆較去年轉好。

 

就產業別來看,半導體受惠於5G基礎建設、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,加上2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,晶圓代工、IC封測等產量明顯增加,積體電路出口成長率由1月6.7%成長至2月48.6%,積體電路生產指數年增率亦維持雙位數成長,有助於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,但受到全球疫情擴大恐將衝擊終端電子產品需求,使得廠商看壞未來景氣,拖累經營環境面指標,因此2月半導體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。

 

在化學材料方面,受到2月國際油價以及上游石化原料價格皆呈下跌,加上中國製造業生產表現低迷,以及運輸受到封城阻礙等因素干擾,廠商營收表現不如預期,2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衰退的藍燈。

 

但台經院示警,新冠肺炎疫情在3月中旬在歐美地區快速擴散,迫使歐美主要國家陸續進入緊急狀態,經濟活動停擺,使得各主要預測機構皆同步下修經濟成長率,特別是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美國、歐洲與中國。由於歐洲和美國是全球主要的消費市場,全球經濟需求下滑,加上近期國際油價大幅走低,將對未來國內製造業景氣產生負面衝擊。


資料來源:聯合報

防範武漢肺炎!台南衛生局:勤洗手、戴口罩、愛消毒、生病在家休息 back to list
scroll-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