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興鑄造

news最新消息

012018.01

什麼是工業4.0?

什麼是工業4.0?

《天下》雜誌一年半前率先推出「未來製造它說了算!德國的章魚戰略:工業4.0」封面故事,報導德國繼隱形冠軍之後,如何傾全力投入「工業4.0」,目標生產全面聯網、智慧製造。當時,《天下》設計一套劇本,以動畫的方式,讓讀者快速了解未來工廠的樣貌:
 

工業4.0──58秒的競爭

2016年中,天下再報導工業4.0,這次前進六個國家、九個現場,親訪德國的兩位大師,帶回「工業4.0不是自動化,而是整條價值鏈全週期管理與服務」的新觀念。


工業4.0,短短三年,從概念到實踐,速度飛快。

西門子在安貝格(Amberg)的工業4.0示範廠,生產一台控制器,58秒,台台不一樣;BMW丁格芬(Dingolfing)的工業4.0廠,單機轉換塗裝顏色,58秒,輛輛不同色;奧普蒂瑪(Optima)生產一瓶香水,58秒,瓶瓶不一樣。

單機能做到58秒製造完全不同的產品,是供應鏈、生產及客戶服務完全連網,點對點、端對端之間,反應速度大幅加快後的成果。

「你生產的產品無法連網,以後不會有人跟你買,而你的產品就算能連網,你不善用連網產生的數據,會有別人來把服務你客戶的生意搶走,」推動工業4.0的先驅、《工業4.0:即將來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》作者桑德勒(Ulrich Sendler),在德國慕尼黑接受《天下》專訪時指出,「這類事情來的速度,比任何人想像的都還要快,什麼都不做,等於自殺。」

「你不會知道你的下一個競爭對手會從哪裡冒出來,」桑德勒舉他親眼見到的例子,一家小軟體公司,只是在電梯各處掛上監測器,就把電梯製造商的售後服務全都搶走,而且百分之百客製化。

台灣一向專攻大量生產、代工製造。然而,「技術和製造不再是重點,產品只是載具,重點是隨產品而來的服務。這是商業思惟和商業模式的深度改變,」SAP物聯網資深副總裁凱瑟(Thomas Kaiser)表示。

桑德勒明確指出,工業4.0的定義,是透過虛實整合,實時掌握與分析終端使用者,來驅動生產、服務,甚至是商業模式的創新。

「一切商業活動的開端,始於買方,」桑德勒指出,工業4.0的定義,是「從服務顧客驅動研發、供應鏈和生產,整個系統或整個價值鏈的全生命週期管理與服務(SysLM)。」



工業4.0和你我有什麼關係?

工業4.0讓個人專屬商品,不再只是名人特權,未來人人都可以擁有!

Nike、Addidas等知名運動品牌一向有替運動明星開發專屬運動用品,拉抬自己品牌知名度的行銷策略。最有名的就是Nike的NBA籃球明星喬丹系列籃球鞋、PUMA替世界短跑名將波特量身訂做的金色短跑鞋,以及UA的NBA球星柯瑞籃球鞋。

2012年底,全球第一大運動品牌Nike推出了一項客製化運動用品服務「NikeiD」,消費者可在Nike官網或App選擇自己喜愛的顏色、樣式、材質與鞋墊,輸入電腦系統後,隔一陣子,Nike就會將鞋子送到你家中。

高度個人化商品對消費者來說,有獨特魅力,「因為他們可以創造屬於自己、獨一無二的產品,」在德國最早開發出大量客製化生產設備的全球包裝機械領導廠商Optima董事總經理索特(Martin Sauter)對《天下》說,「所以消費者會願意多付一點錢買個人化產品。」

文章轉:自天下雜誌 http://topic.cw.com.tw/2016industry4.0/article.html  文:賀桂芬‧辜樹仁
 

一例一休 傳產、服務、保全業缺工更嚴重 為傳統產業注入新血 雲嘉南分署開班培訓 back to list
scroll-top